星期六, 12月 30, 2006

 

“愛情危險期”,“愛情葬禮”

朋友都說我從愛情的傷痛中恢復得很快。當他們還在擔心我的時候,卻發現我已經在咬牙磨爪,興致勃勃期待再度跳入愛情叢林裡。

“恢復得很快”的另一面是“無情”?“自私”?

“或許你比較特別吧?”……

“你該不會想藉著新人來忘記舊愛吧?”

的確,開始一段新戀情是療傷的好方法,但卻是一個危險的方法。

危險在於你可能根本就還放不下舊愛,新人只是你拿來麻醉自己的興奮劑,以一個無辜的人對你的愛慕及關心,來安撫你受傷寂寞的心。你或許是不想再讓自己痛苦下去,總得要有一個人可以轉移你的心思,雖然他也許不適合你,但你現在太混亂,根本無法思考,待你平靜時,你發現自己又“太快”陷入一段“不滿意”的感情裡。也可能你有一絲報復的心態,讓傷害你的人看看“他錯過了甚麼”,每天期望他對你說他知錯了,他是個大渾蛋,希望你能回到他身邊,他以後一定會加倍珍惜你。

所以,我當然也知道這裡頭危險之處,以新人來麻痺自己,對新人是不公平的。

我可以恢復得很快,也許,就如朋友所說,我是“愛情動物”,但,也可能是因為在每一段快死去的感情,我都會宣佈“愛情危險期”,死去后,則舉辦“愛情葬禮”。

“下個星期過完之後,我們分手好嗎?”我宣佈了為期一個星期的“愛情危險期”。在這段危險期裡,所有的苛求已不再有意義,我只想平靜地伴著他度過,或許祈禱會有奇蹟發生,但也作了隨時失去他的準備,若在這段危險期裡,愛情的病仍然沒有起色,時間一到,愛情就死了,再也喚不會來了,心裡也能坦然一些。

之後,我舉辦了一個“愛情葬禮”。

葬禮的一個好處是,它給你有足夠的時間向“死去的”告別,藉著一些儀式、親友的安慰、分享、回味,你終於接受“已經死去”這一個事實,減輕了你對於“突然失去”的遺憾,那種遺憾,往往叫人不愿面對“失去”的事實,總想緊抓之前共同有過的那些美好,不愿往前看。葬禮的另一個好處是,它給你向“死去的”告別的時間剛剛好,不會太長,因為你也知道,葬禮太久了,“死去的”會因腐爛而漸漸發出刺鼻的臭味。在這段葬禮期間,我衷心為“死去的”祝禱,香煙一根一根點著。

葬禮完了,或許你還會懷念著那死去的愛情,不過,至少,從“危險期”到“葬禮”,你確實知道它已經死去,而現在你是一個人,生活還是要好好過下去!

所以,或許我還剩下一些小小的傷懷,但我確實知道那過去的愛情已經死去。新的戀情,不再是試圖把我從流砂裡拉上來的那一隻手,而是讓我握著一起奔向未來的那一隻手。

獅子期待再度跳入愛情叢林 :>

Comments: 張貼留言

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